綠色經濟期刊:發刊詞

蕭代基 | 台灣環境與資源經濟學會  首任理事長

 自1992年以來,聯合國及各國政府持續推動有助於世界人類永續發展的政策,然而,時至今日,全球環境變遷、糧食、能源、水資源、生態、所得分配、就業等等環境、經濟與社會危機益形惡化,人類生活環境已超越地球界限。在此危急存亡之秋,2012年聯合國召開永續發展高峰會議,其結論認為應推動綠色經濟,創造優質工作與就業機會、消弭貧窮、永續經濟發展、強化社會包容性、維持生態系統的健康、因應全球環境變遷,以確保人類永續發展,提升現代與未來人類福祉,達到我們人類期望的未來。

據此據此,我們可以歸納得到綠色經濟的四個核心概念:(1)尊重環境資源限制條件,(2)持續改進人類福祉、生活素質,達到幸福快樂的社會,(3)注重國際和國內當代與各世代間之公平、正義與外部性,(4)注重代內公平、消弭貧窮、促進均富與重建中產階級。因此,綠色經濟與永續發展實為一體之兩面,永續發展為目標,綠色經濟為手段。
在國在國際各界大力推動綠色經濟、各國政府規劃與執行綠色經濟政策之際,隨著時代的需要而研究揭發真理,將研究成果灌輸於人心,內化知識為常識,導引人類行為與政府政策,以達實行綠色經濟之效,促進人類永續發展,此乃環境與資源經濟學界同仁無可旁貸之天職。
空白當此2015年萬象更新的春天,作為人類公共財的《綠色經濟》出版了,歡迎海內外所有同仁攜手合作,共襄盛舉,踴躍投稿,灌溉綠色經濟的新苗,成就人類之永續。

  

綠色經濟期刊簡介(ISSN 2520-4289)

本期刊刊登國內外同儕有關綠色經濟、永續發展、環境品質、自然資源與能源,以環境與資源經濟學理論與實證為基礎的政策、經濟與管理著作。歡迎獨立、超然、客觀,且具前瞻願景、創新論點的著作投稿。稿件形式包括「專論」「評論」「書評」等類別。其中專論為研究類文章,不須模型建構與公式推導,只需以環境與資源經濟學理論與實證為基礎進行分析即可;評論為對於已刊登文章的評論或是針對現行政策或時事提出意見與看法;書評是針對特定書籍提出評論。

 

 

《TA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