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 0603 02 27fd8

課程日期:2019年7月15日至16日

主辦單位:
            台灣環境與資源經濟學會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國立台北大學全球變遷與永續科學研究中心
            國立交通大學管理學院
 
           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
            台灣低碳社會與綠色經濟推廣協會

地點: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報名截止日期:2019年6月30日

 

klemes 024a1 Professor Jiří Jaromír Klemeš
  • Co-Editor-in-Chief: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Chemical Engineering Transactions
  • Subject Editor: Energy -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 捷克 Brno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機械工程學院教授,「永續過程整合實驗室」(SPIL)主任
pater 42541 Professor Petar Sabev Varbanov
  • European Editor: Clean Technologies and Environmental Policy
  • Subject Editor: Energy -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 捷克 Brno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機械工程學院教授,「永續過程整合實驗室」(SPIL)副主任

 

摘要
本課程概述環境衝擊的現代指標──「環境足跡」(Environmental Footprints),以及減少足跡和實現永續的方法,環境足跡評估工具可以用於設計與規劃工業和商業流程,使之達到最適狀態。環境足跡也常被稱為「生態足跡」(Ecological Footprints)。

本課程包括四個部分:

Part 1. 簡介環境衝擊和互動關係,以及循環經濟原理

本部分將介紹以下主題,並從環境污染以及自然資源耗竭主要議題和問題開始討論。重點會放在為了減少資源開採和廢棄物排放,資源循環利用和產品/副產品的再利用,以及循環經濟原則和策略的執行

本部分亦會談到永續性和永續發展的定義,並介紹生命週期思維和生命週期分析(LCA)的基本原理,以區分直接影響、間接影響和總體影響。此部分包括環境表現策略地圖這是一個允許視覺化並同時最適化人類活動的環境和經濟績效指標的概念,人類活動包括工業及商業活動。

本部分將總結衡量環境衝擊的重要原則和指標。

 

Part 2. 環境足跡:介紹、定義與執行

本部分將更詳細地介紹關鍵的環境足跡(key footprints),這些關鍵足跡對於評估和改變工業、商業和社會系統在環境影響和永續方面的表現非常重要,這些指標包括溫室氣體(GHG)、水足跡、氮足跡、及其他。此部分將總結減少足跡的可能措施及其自由度。

在此內容,本部分將概述全球能源和水流量,包括(從消費面衡量的、國際貿易商品內含的)虛擬水足跡和虛擬溫室氣體足跡(Virtual Water and Virtual GHG Footprints)的流量。

 

Part 3. 節能與最小化溫室氣體及霧霾足跡的方法

本部分將以案例討論開始,這些案例將說明節能的一致性策略及最小化溫室氣體/霧霾足跡之工具的效益。本部分將解釋流程整合原則,清楚地顯示資源/廢棄物的層級性以及再生能源作為減少環境足跡之工具是協調一致的。接下來是同時減少足跡和資源使用的熱整合(Heat Integration)和夾點分析(Pinch Analysis)的概念、原理和方法,這些技術包括數據萃取(Data Extraction)、熱回收標的(Heat Recovery Targeting)、熱交流網路之設計(Design of Heat Exchange Networks)、耗能流程的整合(Integration of energy-intensive processes)、熱整合(Total Site Heat Integration)、高階流程整合技術(Advanced Process Integration Techniques) 和能量存儲方法,以提高節能效果。

 

 

 Part 4. 水足跡的減少:水-能源-溫室氣體的關係

本部分將介紹水資源整合和相關的考慮因素。首先是關於用水的數據萃取(Data Extraction)、水資源網路設計、水質問題和影響的討論、水夾點分析(Water Pinch Analysis)、水資源系統分析、最大可能的水資源回收標的、水再利用網絡的設計。本部分將進一步討論以下技術:用於「節水標的」的Source/Sink Composite Curves方法、Water Pinch的重要性、成本有效的最小水資源網路(Cost Effective Minimum Water Networks)。

此外,本部分將考慮工業區的水與能源關係,提供以此關係作為節能/節水協調機制的案例研究。

 

推薦文獻

  • Klemes, J. J. (Ed.). (2015). Assessing and measuring environmental impact and sustainability. Butterworth-Heinemann.
  • Klemeš, J. J., Varbanov, P. S., Alwi, S. R. W., & Manan, Z. A. (2018). Sustainable Process Integration and Intensification: Saving Energy, Water and Resources. Walter de Gruyter GmbH & Co KG.

 

課程費用:費用包括講師費,課程材料費,茶點費,以及二次午餐費和一次晚餐費,但不包括住宿。

  • 台灣環境與資源經濟學會會員:免費歡迎加入成為會員
  • 非會員:每人台幣3,000元(或100美元)。

 

暑期課程大綱:<按此前往>

暑期課程議程:<按此前往>

 

暑期課程講義:<按此前往>

暑期課程影片:網路會員限定 <按此前往>

申請網路會員須知

1. 網路會員僅提供本會會員申請,尚未入會者請點選入會申請【請按此

2. 已入會者申請網路會員請按此【註冊】,成為網路會員

3. 網路會員申請完成後,本會將進行人工審核確認您的身份後,開通您的網路會員權限。

 

暑期課程英文網站:<按此前往>

暑期課程秘書處: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