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民國105年8月23日(二)下午14:30


地點: 台北市延平南路127號-大新館308教室

由於去年通過的全球性氣候協議巴黎協定,國際上對於環境保護的迫切性之認知益發提升;全球投資趨勢將朝向永續性的基礎建設、能源使用效率、可再生能源和農業;而消費偏好將朝向低碳產品、技術和服務。為維護環境的永續性,資金的挹注以及分配扮演重要的角色,因而產生將綠色概念融入財務機制的趨勢。在綠色財務機制發展的趨勢中,我國應如何對應,在本次分享會藉由邀請熟悉綠色財務機制之相關專家以及金融業界與產業界代表,分享了國際綠色財務機制的情勢以及我國發展現況。


「全球因應氣候變遷之綠色財務機制現況」分享會首先由台灣綜合研究院黃宗煌副院長(亦為本會理事長)致詞,接續由三位講者針對以下列議題進行演說:

議題一:全球因應氣候變遷之綠色財務機制現況
由台灣綜合研究院研三所蘇漢邦所長(亦為本會秘書長)的演說,其內容重點包含:


1.氣候變遷與經濟活動
2.國際因應氣候變遷之綠色財務機制

3.我國因應氣候變遷之綠色財務機制


議題二:綠色金融之創新與實踐
講者國泰金控張文仁經理的演說重點包括:


1.國泰世華銀行綠能融資發展緣起

2.國泰世華銀行的綠能融資模式與創新性

3.國泰世華銀行綠色財務機制的策略


議題三:新金融-打造綠色金融
講者第一金控鄭美玲總經理的演說重點包括:


1.推動綠色金融緣起,結合核心業務來進行綠色的永續經營。

2.綠色金融政策與作為。

3.綠色成果:在第一金控成功的ESCO案例中,以節電達到減碳效果。


在與談時間,也邀請如嘉賓也針以下三個主題,

一、觀察國際綠色財務機制,我國可能之應對措施建議;
二、綠色財務機制的法制面向;
三、產業界的綠色財務機制現況及未來展望發表之意見。


陳輝俊理事長(新北市綠色產業聯盟)建議未來政府需提升能源產業規範的法制層級至少到部會層級,並增修相關法條、訂定配套措施。且台灣以中小企業為大宗,建議調低財務融資的部分至1%。或建立一個綑綁機制,解決資金缺口及技術糾紛。需引進更多ESCO人才,並建置、設立綠色平衡、循環基金機制。


余騰耀理事長(台灣能源技術服務產業發展協會)則認為綠色產業融資的困難點在於有擁有好技術卻缺乏資金挹注;且金融機構受經管會管轄,有程序上的限制,導致起業無法順利取得融資機會。再者,我國政府也可以提供綠色金融方面好的誘因,如對金融機構提供綠色借貸的獎勵;或綠色融資的擔保制度,透過專業機構的審查,使起業不被銀行因風險管理需求而築起的高牆拒於門外;以及推動國外盛行多年的綠色產業循環基金。


趙恭岳執行長(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則認為目前國際因應氣候變遷的資金流動趨勢,有往調適面向挪移,我國應可以試著發展國際綠色基金這一塊,促進國際合作,也由國外募得的資金減輕我國資金需求的負擔;也提及國際上常有成立獨立的評鑑委員會對相關融資的案件做出建議及指引,我國氣候風險相關的專家相對上來說比較少,實有人才及專門機構上的需求。

賴宇松副教授(國立東華大學)相關綠色財務機制法規完備,在日本有一些法律的規範是適合我國可以參考借鏡的。日本中央政府會提供相關指引及資訊,引導金融機構做出好的決策,故在資訊接露的部分,是我國政府需要去加強的。綠色財務機制背後的法治更深一層的是氣候變遷法治,需要罰則與誘因並進施行。不只是單純的金融法制須補足,氣候變遷相關法規也要互補完善。

最後,黃宗煌 副院長(台灣綜合研究院)根據前述與談人談論之結果:

1.綠色金融的決策層級及法規制度都是我國可以嘗試精進的方向。政府應重視推動整合型策略,或建立循環基金以供應資金需求。


2.對金融機構來說,授信這一環使機構需要對國際與國內的各種綠色議題透徹掌握。對產業界而言,綠色風險評估能力、技術效率以及信用保證需要提升,以利降低相關成本的產生。


3.減碳效益的受益對象到底有哪些?其外部性要如何在國內更加發揮效力,亦是未來大眾不能忽略需要思考的問題。

0823綠色金融分享會 79a93 a451f

● 議程下載

專題演講

● 全球因應氣候變遷之綠色財務機制現況

● 綠色金融之創新與實踐

● 新金融-打造綠色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