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循環經濟發展論》

「dot」的圖片搜尋結果

  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的本質特點是極大化資源的利用、極小化廢棄物產生,其目的在最大限度緩和地球資源耗損與環境負荷。當今情勢已經十分清楚,循環經濟正在逐漸取代長期以來習以為常的線形經濟,成為新世紀經濟發展的新思維、新典範、新效益。

  循環經濟必然改變產業模式和商業機制,此一發展規律目前已在快速落實當中,相關理論不斷充實,實踐經驗也日益豐富。本基金會作為財經智庫,希能盡一己之責,推動專業化研究,進行階段性系統化梳理與總結,乃決定編著「台灣循環經濟發展論」專書,提供產官學研各界參酌,以進一步推進循環經濟的普及與精進。

  本專書章節體系,包括廣論與產業兩大篇,合計21 章,內容涵蓋循環經濟發展原則、工業3.5 綠色製造與循環經濟、循環經濟發展法制化、循環經濟成本效益分析、循環經濟發展監測指標、循環經濟創新商業模式等學理基礎;以及鋼鐵、石化、塑膠、造紙、輪胎、建材與再生能源等產業循環經濟實務經驗和作法。

  總體說來,本書具有以下特色:
  (一)立足本土,聯結國際趨勢
  (二)匯集眾智,整合產官學研
  (三)注重實踐,區分產業類別
  (四)協調創新,統籌部門政策
  (五)科學原則,評估成本效益

  深盼透過本書的出版,可以為台灣循環經濟的普及深入發展稍盡綿薄之力。